top of page

【蘋果日報】寵物移民│主人花近百萬包專機



最近香港的政治局勢,令不少人萌生移民的想法。要跟毛孩辦理移民手續,又有甚麼要留意呢?今次找來寵物移民經驗豐富的旅遊顧問梁文韵(Fanny),為大家講解辦理寵物移民的數個要點。想知詳情,馬上去片吧。

為寵物包專機移民 澳洲籍都願意「放棄」

Fanny指,近半年查詢寵物移民的個案大增至少一倍。不少有飼養寵物的主人,在移民時亦會考慮寵物的需要。例如有哪些移民地、寵物下機後毋須檢疫隔離,或是航程短一點等,都是主人關心的考慮因素。Fanny分享,疫情及政局變化,令不少主人走得倉促。為了讓寵物順利移民,亦出盡法子。她分享,早前有一對欲移民馬來西亞的夫婦,太太的簽證因疫情而延期了。為了讓狗狗順利離開,最終決定以近百萬元租用私人飛機,讓狗狗在朋友的陪伴下離港移民。Fanny說:「那些主人包起一架私人飛機,費用之高足以額外申請多一位親人移民。談及錢,他們雖然說來不捨,但他們還是願意這樣做。」除了包飛機以外,她說亦曾見過有主人在移民時,把寵物看得比親人更重要。她分享,有對夫婦為2隻愛貓申請移民美國。丈夫堅持一定要與貓兒同機離開,但在美國的太太擔憂,疫情下丈夫有機會無法入境,無法移民。因此在丈夫與貓之間,太太着職員不用顧她的丈夫,只要一對愛貓安全抵美便可。職員不解問:「那麼你丈夫如何是好?」該名太太答:「由佢啦,唔使理佢。」雖然最終丈夫亦成功與貓一同抵達美國,但太太率性的答案,仍然令他們哭笑不得。除了金錢、丈夫,Fanny最深刻的,是為了寵物放棄戶籍。她續說:「那是一對本來已持澳洲籍的夫婦,大可以直接返回澳洲。但因為他們養了2隻兔子,當地不容許兔子申請移民入境,為了能與兔子一同生活,他們最終決定暫時移民日本。」為了寵物,連國籍的便利,他們亦可暫時放在一旁。

為了寵物願意去到盡,那麼要替毛孩籌備移民,有甚麼手續要留意?Fanny指,不同國家對寵物移民的政策及要求有異。不同國家移民申請的批核時間不同,主人應事先了解心儀國家的移民流程。一般而言,主人要先確保寵物打齊當地要求的防疫疫苗,例如狂犬病疫苗。同時須為狗隻植入合乎當地規格的晶片。部份做法嚴謹的國家會要求寵物提交至少180日前的驗血報告,及後須連同其他文件,向當地申請入境許可。待獲批許可入境文件後,主人就可以替寵物購買機票及登機用的動物運輸籠。出發前的10至14天,主人要備齊寵物身體檢查報告、驗血報告、狂犬病防疫針及其他疫苗記錄,向漁護處申請加簽動物健康證明,當日就可以順利出發了。不同國家亦有不同的抵境隔離安排,寵物隔離完畢後就可以展開新生活了。

毒理測試最易失敗?

部份國家例如澳洲及紐西蘭,對寵物入境的要求相當嚴謹。除了驗血報告外,會要求提交毒理測試報告。毒理測試簡單而言即是檢查寵物體內是否有寄生蟲及病毒。不少寵物體內會有潛在病毒或寄生蟲,雖然不足以發病,但隨時因此移民失敗。Fanny說:「基本上狗隻是要處於無菌狀態,要體內沒有任何病毒。一旦發現寵物體內存有潛伏病毒或寄生蟲,我們會替其進行維護療程,透過打針及服藥清除病菌,完成後再做驗血測試。」

25%狗隻過不到驗血測試?

Fanny說,在整個寵物移民的申請過程中,驗血是最容易出差池的一環。她說:「大多數失敗的原因是主人太急。例如狗隻剛注射完狂犬病疫苗不久,主人在打針30日後便安排小狗抽血。因為有些狗隻需要多一點時間,讓疫苗運行全身作保護。時間不足,足以令2成至2成半的個案因而不合格,須要由頭開始重新再申請。」

此外,主人亦要留意寵物年紀的入境要求。大部份國家拒絕不足5個月大的貓狗入境,部份更要求寵物至少年滿10個月大。除了特定危險寵物品種外,容易有呼吸困難的扁面貓狗,或者經獸醫評估健康不適合飛行的寵物,民航公司亦會拒絕登機。主人事前亦應查問清楚。

寵物移民預算要多少?

Fanny指,機票連同辦理文件手續,一隻寵物移民預算最少約2萬元左右。但實際收費,會因其移民方法、狗隻的體型及目的地的距離有異。一般而言,主人可選擇將寵物以行李寄艙或貨物寄艙。前者價錢較低。Fanny說:「以一隻5公斤的貴婦狗為例,以行李方式運牠的票價大約2至3千元左右。如果是貨運方式,5公斤的狗狗,單一票價就要7至8千元。」最後主人記得預早安排,至少半年之前就要幫寵物安排手續啦。

229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